关于恢复十年签证的请愿

Reading Time: < 1 minute

作者:GoBucks!

朋友转发了一个恢复回国探亲十年签证的请愿,

https://www.change.org/p/chinese-embassy-in-the-us-please-reinstate-visas-and-remove-obstacles-for-visiting-china

众所周知,疫情爆发之后,国内实施清零政策,回国的十年签证被暂停。回国探亲需要有紧急情况,必须要特别签证才行,手续很麻烦,很多人拿到签证后,亲人也走掉了。

前不久,清零政策结束,从国外回去探亲变得容易了,只需要48小时的核算检测结果即可,但十年签证还没恢复,还需要去申请新的签证,还是比较麻烦。现在的政策是每天都在变,比如新签证是没有十年的,但这几天有人说已经拿到了新的十年签证,非常混乱。原来都是网上或通过邮寄进行签证,现在恢复了到现场签证,跟过去差不多,但需要网约。其实,多年前我去巴西出差,人家就是这样。签证厅很少人,只有约了才能去,事先已经在网上填了文件。人家一下子就给我十年签证,我自己都没有要求。可惜我时间太少,否则会多去几次巴西。里约,桑巴,足球,海滩,都是我向往的。

回到话题。为什么要到一个公共网站去请愿?为什么不直接写电子邮件给大使馆?为什么大使馆不从利民的角度着想,尽快恢复十年签证?现在的国门并没有完全敞开。比如,从深圳入关,每天只有五万个名额,需要预约才行。但这还是没能说明不恢复十年签证。即使恢复了,并非人人都能马上回去,比如工作,票价等等因素。 所以,恢复十年签证也不会导致大规模的回乡潮。

我相信,大家都知道,写信给使馆不会有什么结果的。公开请愿是没有办法的办法。中美都有政府,但管理方式完全不一样。美国是民选的政府,必须服务老百姓。除了选举,还有人民代表,国会议员,媒体,示威抗议等等渠道跟政府沟通。中国号称是民选,但真正的做法跟美国差别太大。江山就是人民,人民就是江山。这话太美丽了,但实际上又做到了多少?可以说还是缺乏执行的能力。外交部都在积极培养训练“战狼”似的外交人员,甚至还能有些武功才行,好对付领馆附近的捣乱分子。情况真的变了?需要战狼才能外交?难怪老一辈外交人员在怀念周恩来。和气除了能够生财,和气也能外交。

恢复十年签证绝对是利民的行为,此外还减少使馆的工作量,为什么不尽快执行?美国政府是美国政府的事,不要把老百姓卷入其中,尤其是自己的骨肉同胞。国内之所以有今天,除了改革开放,老百姓的辛勤劳动,没有海外华人华侨的帮助,打开国外市场,这能行吗?外交部除了外交,别忘了为老百姓服务的职责,否则还真不如回家卖红薯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.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.